研究生培养

毕业答辩稳推进 凝心聚力助大运

时间:2022-04-22 11:15:36    来源:     浏览:

在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进入倒计时之际,为确保备战大运工作和研究生毕业授位工作“双战双赢”,研究生处按照“统一部署、科学谋划、多措并举、保质保量”的工作思路,采取现场答辩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启动2022届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4月7日至4月17日,全校12个学院共计351名研究生(含13名国际研究生),顺利完成了学位论文答辩。

为助力大运村筹建运行,保障2022届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顺利开展,研究生处及时调整了预答辩、学位论文查重、送审和答辩时间,制定了学位授予工作的全过程方案及相关应急预案,发布了《成都大学关于春季学期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安排》等系列通知,从“答辩前期准备”“答辩申请”到“答辩正式开展”等工作做了全面部署和安排。各研究生培养学院结合自身具体情况,制定了学院层面的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实施细则,确保答辩工作顺利进行。

4月12日,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举行了首届新闻与传播专业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会,共计12名2022届新闻与传播专业研究生参加。答辩会上研究生们根据自己的选题从研究意义、创新性等方面作陈述,答辩委员会委员就论文选题的开拓性、研究的创新性,结合社会热点进行点评和提问,并指出修改建议。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答辩现场

4月12日至15日,药学院举行了7场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会。答辩过程中,研究生对自己的硕士学位论文进行陈述和汇报,答辩委员会专家在仔细审阅学位论文和听取汇报之后,逐一进行点评和提问,并就论文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修改意见。答辩会按照流程有条不紊地进行,参加答辩的师生针对论文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学术交流。

药学院答辩现场

根据疫情防控和学院实际情况,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调整工作方式,启动农业硕士点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答辩。前期,研究生处协同学院认真部署线上答辩流程,确保线上答辩工作规范、有序进行。在4月15日上午9点,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2022届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正式开始,51名攻读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的研究生按计划准时进入线上平台,进行论文汇报答辩,答辩专家认真聆听,并给出专业性的评审建议与指导,整个答辩过程井然有序,8个答辩小组的答辩工作均顺利完成。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线上答辩

在论文答辩期间,研究生处同时启动学位论文答辩专项督导,组织研究生教学督导专家深入各学院答辩现场,通过现场听取答辩、查阅学位论文和现场交流等方式,对答辩程序、答辩专家组成、答辩准备和答辩质量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督导,搭建起学位论文质量监管长效机制,严把论文出口关。督导专家反馈,各学院答辩工作准备充分,组织得当,现场秩序井然,学术氛围浓厚;答辩研究生准备充分,精神饱满,对答辩委员会委员所提出的问题积极应对,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充分展现了我校研究生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学位论文答辩是研究生教育与学位授予工作的重要环节,研究生处一直高度重视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全过程管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论文评审、学位授予等关键环节的督查。今后将进一步细分压实导师、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等职责,优化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工作,加快建立以培养质量为主导的研究生教育资源配置机制,促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切实提高我校研究生学位论文和学位授予质量,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

来源: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