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工作

研究生处扎实做好研究生教育信息公开工作

时间:2021-11-05 15:15:29    来源:研究生处     浏览:

根据国务院学位办、教育部《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要求,《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报告》作为研究生教育信息公开事项需按年度进行编制。为扎实做好相关工作,进一步提升报告质量,11月2日-5日,研究生处对各学位点提交的2021年度《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报告》进行了形式审查。

本年度报告撰写工作于9月下旬正式启动,研究生处认真学习相关文件,按文件精神梳理形成了报告框架,要求各学位点突出立德树人根本目的,全面总结本学位点年度建设成效及研究生教育发展状况,凝练学位点的新思路、新理念、新做法、新成果,突出研究生培养的创新措施,同时对研究生教育培养关键环节、突出问题进行诊断,持续做好改进。目前2个学术学位授权点、7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均已提交报告。

《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质量从一个层面反映了研究生教学管理工作的实际状况和学位点对评估工作的重视程度。为确保报告所呈现内容的时效性和准确性,研究生处从基础数据是否充分、内容信息是否完整、文字表述是否合理、列举案例是否恰当、报告格式是否规范等方面对报告进行初步审查,针对问题尤为突出的部分,向学院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

下一步,研究生处将组织各学位点尽快完成本次报告修改,将报告撰写与学位授权点常态化自我评估工作相结合,紧扣评估指标体系充实内容,打磨文字,力求报告文字精炼、主线清晰、成绩写实、问题找准、分析科学、改进有力。此外,研究生处还将继续组织各学位点精准谋划、高标准实施周期性合格评估、专项评估、专项巡查等工作,准确把握学位授权点建设内涵,加大对学位点建设的质量保障力度,达到“以评促建”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