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工作

学校开展研究生培养过程性材料专项检查(一)

时间:2021-11-26 16:16:00    来源:研究生处     浏览:

为进一步规范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加强培养环节的过程监控,11月24日-26日,学校组织研究生教学督导专家对药学学术学位授权点、农业、体育、新闻与传播3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开展了研究生培养过程性材料专项检查。

督导专家根据此次专项检查的工作要求,全面检查了研究生过程性材料归档情况,对培养关键环节、突出问题进行诊断,同时收集研究生培养特色创新做法。具体检查的材料包括:研究生学习手册、个人培养计划、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学位授予等研究生培养过程性材料,针对专业学位研究生还特别查看了实践计划表、考核表、实践手册等。

各学位点积极配合检查,提前做好了材料整理和归档,对研究生培养相关情况进行了真实客观的呈现。专家组对各学位点所做的大量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以下工作亮点:药学学位点各项资料齐全,归档全面细致;农业硕士实践过程性材料装订成册,内容详实;体育硕士学位点各项记录要求明确,实践形式多样;新闻与传播硕士各类资料分类封装,归档合理。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部分材料格式不统一、个人培养计划及开题报告规范性不够、校外实践记录支撑不足等问题,专家也进行了指导。

本次专项检查工作将持续到下周,督导专家还将对工商管理学术学位授权点、材料与化工、会计2个专业学位授权点进行检查。研究生处将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各学位点落实整改,适时组织对整改情况的复查复核,促进研究生课程教学、科研实践、学位授予各环节的规范管理,从而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