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工作

学校《2020届硕士毕业生就业与培养质量评价报告》新鲜出炉

时间:2021-12-29 21:37:47    来源:     浏览:

近日,学校《2020届硕士毕业生就业与培养质量评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新鲜出炉。本次报告是继去年首次通过第三方权威调研机构麦可思公司开展研究生培养质量调查评价工作的延续,也是学校对往届硕士毕业生就业与培养质量的持续跟踪。学校依托第三方评价机构,对2020届硕士毕业生开展了问卷调查、数据分析和客观评价,以大量的数据和图表展示了毕业生对培养、教学、导师和就业等方面的满意度。

报告显示,我校2020届硕士毕业生认为培养计划满足自身学业与个人发展的比例为94%,高于同类院校且近三届整体呈现上升趋势,培养满意度从2018届的80%上升到2020届的96%,高于同类院校且整体持续上升。

2020届硕士毕业生对课程教学的总体满意度为94%,高于同类院校且整体呈现上升趋势,客观上反映出学校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的开展效果。

2020届毕业生对核心课程的重要度与满足度评价分别为85%、88%,较往届提升较多且高于同类院校。可见,本校专业核心课程开设合理性有所提升,对毕业生工作或学习需求的满足情况整体较好。

2020届毕业生对导师的认可程度较高。其中,硕士毕业生对校内导师的整体满意度为99%,专业硕士毕业生对校外导师的满意度为91%,近两届均持续较高,导师育人职责整体落实较好。

从就业质量来看,2020届硕士毕业生的就业质量整体较好,就业满意度高于同类院校且近三届呈现上升趋势。2020届硕士毕业生对本校就业指导的总体满意度为96%,较2018届、2019届均有提升,且高于同类院校水平。

对2020届硕士毕业生各方面满意度的跟踪数据表明,各方面变化呈现良好态势,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毕业生对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认可,体现出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尤其是人才培养的成效。评价结果可为教育教学管理的调整与决策提供依据,为深入推进学位点内涵建设、完善以培养结果为导向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提供参考,倒逼学校研究生培养模式和机制的改革,从而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