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工作

学校开展学位授权点基本状态信息填报工作

时间:2022-03-17 15:23:40    来源:     浏览: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填报学位授权点基本状态信息的通知》(学位办〔2022〕4号)要求,学校于近期全面启动学位授权点基本状态信息填报工作,组织药学、农业、艺术3个周期性合格评估的参评学位点进一步完善信息表,并按规定进行报送。

基本状态信息填报是2020-2025年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的一个重要环节,在6年一轮的合格评估期间将集中开展两次,报送截至上一年底的基本状态信息。定期进行基本状态信息的梳理,是学校总结办学经验、查找存在问题的良好契机,对于激发学位点办学活力、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具有重要作用。为推动相关工作顺利开展,去年11月,研究生处已下发教育部拟定的样表,请参评学位点提前知悉并参考预填,为正式填报做好准备。在3月11日召开的教学工作会上,学校下达了本年度正式填报通知,并对后续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科学、规范地完成填报,确保数据真实、完整、正确。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研究生处及时对数据填报的关键点进行了说明,与各学位点就填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目前,相关工作有条不紊,已进入到数据核对及补充阶段。

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是国家学位授权审核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和学位授予质量的重要举措。该项工作周期长、覆盖面广,因此在评估的每个阶段,各学位点都要树立起主体意识和大局意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按质、按量、按时完成。同时,通过认真落实评估工作,对本学位点建设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进行全面“体检”,查找问题,精准施策,推动学位点建设和研究生教育质量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