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工作

学校开展2022年上半年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专项督导

时间:2022-04-15 09:58:16    来源:     浏览:

为严格学位论文答辩管理,强化学位授予过程监督,切实发挥督导质量保障作用,自4月12日起,研究生处陆续组织校级研究生督导专家对2022年上半年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进行专项督导。

本次学位论文答辩专项督导是根据各学院报送的答辩安排,采用随机抽查的方式确定的督导场次。督导专家通过现场听取答辩,查阅学位论文及专家意见,与答辩研究生、导师、答辩委员现场交流等方式,对组织程序、专家组成、答辩环境、材料准备、答辩质量等进行了全面督导。

经督导专家反馈,各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情况总体良好,各学院答辩工作准备充分,组织得当,现场秩序井然。答辩委员会组成符合学校规定,安排有专人负责答辩记录,相关材料齐全规范。参加答辩的毕业生均使用ppt汇报,能够清晰阐述论文观点,时间把控合理。答辩委员质询中肯,对答辩论文的研究技术路线、创新点、选题意义以及论文格式等方面,客观公正地指出存在问题,明确了修改要求,对研究生进一步完善论文有很大帮助。答辩委员会切实承担起了学术评价和监督职责,展现出严谨的学术态度,表决慎重合规。

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召开以来,国家出台了系列文件,要求各学位授予单位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强化学位授予质量督导。本次学位论文答辩专项督导是完善学位授予过程监管的有效手段,是搭建全链条质量督导机制的重要抓手,也是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的系列举措。今后,学校将继续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根本遵循,进一步完善研究生质量保障体系,规范研究生学位论文相关工作,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持续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