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工作

学校完成2022年周期性合格评估学位授权点基本状态信息填报

时间:2022-04-29 17:11:23    来源:     浏览:

4月28日,学校组织药学、农业、艺术3个学位点参评学位点完成了2022年学位授权点基本状态信息的系统填报。学位授权点基本状态信息填报工作是教育部2020-2025年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的一个重要环节,在6年一轮的合格评估期间将集中开展两次,报送截至上一年底的基本状态信息。本轮我校3个学位点参评,涉及5个研究生培养学院(按教育部要求艺术学位点4个领域分开填报)。

学校高度重视本次填报工作,要求相关学院强化责任,协同配合。为推动相关工作顺利开展,研究生处于3月中旬进行了填报工作部署,安排专人“一对一”为学院提供填报服务。结合上一轮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经验和本轮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要求,研究生处预先对数据填报的关键点进行了说明,要求学位点深刻领会指标体系内涵,确保信息合理有效,并实时跟踪填报进程,在线审查数据和支撑材料,及时解决了各学位点填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按填报要求,各学位点对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梳理总结,完成了6个大项41个小项的数据表填报,并提交了《学位授权点工作材料、数据一致性承诺书》。

学位授权点基本状态信息采集是国家学位授权审核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和学位授予质量的重要举措。同时,这一举措还能为学校的自我评估提供数据支撑,作为内部监督管理的抓手,充分发挥“以评促建”的作用。各参评学位点通过基本状态信息填报进行全面“体检”,重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将通过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凝练特色,来实现学位授权点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