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工作

关于征集“研究生强国复兴事迹”和“研究生教育专题摄影作品”的通知

时间:2022-06-02 09:31:27    来源:     浏览: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

为宣传我校研究生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青春誓言的先进事迹,展现近年来我校研究生教育取得的重大进展,向党的二十大献礼,现面向全校征集“研究生强国复兴事迹”和“研究生教育专题摄影作品”,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内容及要求

(一)研究生强国复兴事迹

鼓励多角度宣传、展现我校研究生(个人或团队)在强国建设中踔厉奋发的青春风采,包括但不限于研究生在科学研究、经济建设、乡村振兴、支边支教、创新创业、疫情防控、服务大运会等各方面的先进事迹,不懈奋斗的心路历程,拼搏进程中的真情实感。

1.图文作品要求:

(1)主题集中,重点明确,讲述研究生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如科技攻关、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创新创业、疫情防控、抢险救灾、卫国戍边、志愿服务等)挥洒青春、拼搏奋斗的故事,一篇文章讲述一个人物或一个团队的故事。

(2)文章风格可采用访谈式、专访式、传记式、随笔式等多种样式。人物描写忌脸谱化、模式化,忌汇报材料式、工作总结式、新闻资讯式的文章。

(3)字数以 1500 字左右或 3000 字左右为宜。

(4)应附与文字内容相符的配图,高清原图最佳。

2.摄影作品要求:

(1)主题鲜明,有故事性,展现学习、工作等瞬间。

(2)构图合理优美,忌摆拍式合影、纪念照或线上会议视频截图等。

(3)须为高清原图,每张图片配以 120 字左右的文字说明。

3.海报、绘画等作品要求:

(1)创作需与征集主题相关,积极向上,体现青春理想、青春力量、青春奋斗、青春朝气,请自行丰富创作的意象和场景。

(2)手绘图须拍照或扫描,以电子版形式提交。

(3)每幅作品应配以 120 字左右的文字说明。

4.短视频作品要求:

(1)视频需经过剪辑制作,时长控制在 2-5 分钟。

(2)画面清晰,有情景感、画面感强;文字侧重故事性;吐字清晰,音频无噪音,音乐协调。

(二)研究生教育专题摄影作品

以单图或组图形式,展现近年来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关键瞬间或标志性成就,如特色模式、项目、措施、活动等。所选择的事项应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具有长时段视角审视下的重大性、历史性、影响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研究生招生培养体制机制改革、思想政治教育建设、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教育国际合作、研究生文化建设等方面。

摄影作品要求:

1.构图合理优美,忌摆拍式合影、纪念照或线上会议视频截图等。

2.图片均须为高清原图,原创、未刊发,无版权问题。

3.须另附300-500 字的说明,注明图片所示成就瞬间的背景、开端、发展(纵向的发展、横向的拓展)、最新情况及意义等,体现成就的整个发展历程。

二、时间安排及工作要求

(一)集中报送(2022年6月15日前)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应高度重视、大力宣传本次征集活动;须按征集内容要求,积极组织、充分挖掘、精心打磨,至少报送一件作品,并确保报送作品质量上乘。

学院集中报送的作品应填报登记表(见附件),由院长、书记同时审核签字,加盖公章,于6月15日前报送至研究生处评估科(C205)。登记表电子版及作品(含配图、说明等)打包发送至邮箱yjspg@cdu.edu.cn,联系电话:84616371。

(二)持续投稿及展示(2022年9月20日前)

各学院可继续供稿,同时欢迎全校研究生、研究生导师及任课教师、研究生管理人员等以个人名义投稿,将登记表及作品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

所有符合要求的作品都将通过“成都大学研究生处”微信公众号进行展示,部分优秀作品将选送到《中国研究生》杂志和微信公众号、教育部学位中心官网以及有关媒体平台。

(三)表彰奖励(2022年10月)

学校将对积极组织报送、作品入选校外媒体平台的学院和个人颁发荣誉证书。

附件:“研究生强国复兴事迹”和“研究生教育专题摄影作品”登记表

成都大学研究生处

2022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