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概况

时间:2021-12-06 17:31:16    来源:研究生处     浏览:

成都大学1978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传承了百年办学历史,是四川省和成都市共建的本科院校,国家中心城市成都重点建设的综合性大学,拥有国家级抗生素研发基地的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国务院首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1981年))。学校于2017年获批成为四川省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2020年获批成为四川省博士建设单位递进培育计划“优先培育”类建设单位,现有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16个,覆盖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9大学科门类。目前拥有博士生导师55人,硕士生导师529人,各类在校研究生1846人。

近年来,学校围绕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办学定位,大力实施人才战略、特色战略、国际化战略,面向国家、区域及“成渝双城经济圈”重大战略需求,着力打造“校城融合、开放协同、区域应用”的人才培养特色,提升学校办学整体实力和水平,支持不同类型的学科优势发展、特色发展、协调发展,扎实推进学科建设各项工作。

学位点建设。学校持续推进硕、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2014年新增农业、艺术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2016年新增工商管理、教育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新增体育、新闻与传播、材料与化工、会计4个硕士学位授权点,2021年新增马克思主义理论等16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八年栉风沐雨,累计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24个,进一步优化了学校硕士学位授权点布局。自2017年成为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以来,学校全力以赴推进建设,于2020年成为四川省博士建设单位递进培育计划“优先培育”类建设单位,为进一步增强学校办学实力、提升办学层次、构建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打下了坚实的学科基础。

培育一流学科。学校强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工作,以学位点内涵建设为依托,瞄准学科前沿和发展方向,促进学科融合发展,形成了生物医药、动漫与文化创意、智慧制造与城市建设、城乡教育四大有特色、有影响力的学科群。主动对接成都市“5+5+1”现代产业细分领域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医药健康、新型材料、绿色食品、电子信息等产业为重点,开展药学、材料科学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等9个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对标国际一流,推进高峰学科建设,逐步缩小工程学、农业科学、临床医学、化学、材料科学、药理与毒理学6个学科与国际一流水平的差距,全力打造若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峰学科。在最新一期泰晤士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工学、临床和健康2个学科成功上榜。

汇聚学科队伍。学校以“四有”教师为标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持续加大优秀人才引育力度,汇聚了包括先进材料多尺度变形及破坏力学研究所、手性药物创新研究中心在内的以两院院士、国家杰青等高层次人才牵头的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拥有博士生导师55人,硕士生导师529人。导师队伍中包括了国家杰青、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等。

打造学科平台。学校围绕区域重大发展战略、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布局,对接成都“5+5+1”现代产业体系及功能区建设需求,建有包括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农业部重点实验室、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四川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川省工程实验室、四川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在内的各级各类科研平台74个。与中国农科院、新华三集团和成都市多个区(市)县及市级部门建立了政产学研用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打造了成都生态文明研究院、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与文化建设研究中心、成都新闻学院、天府文化研究院、成都文献中心、成都足球学院、成都研究院、成都市旅游研究院、成都会展经济发展研究院、成都药物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学校建有全国唯一的农业农村部杂粮加工重点实验室和幼儿体育发展研究中心。生物与医药前沿技术研究院获批国家教育强国推进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

强化人才培养。学校现有各类研究生1846人,其中国际研究生76人。目前,共建设研究生校级实践基地11个,院级实践基地72个。近两年,研究生发表SCI/CSSCI收录的学术论文51篇,其中SCI一区论文11篇;突出对研究生创新能力、科研能力、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学校鼓励并资助研究生积极参加被列入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排名的各类赛事,获得“互联网+”等省级以上竞赛奖励26项;多名研究生进入北京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国内“双一流”高校及国外知名高校读博深造。

提升科研水平。学校围绕国家经济社会特别是区域重大发展战略布局,聚焦区域产业聚集区、重点支柱产业及新兴产业,持续提升科研服务水平和支撑能力。近五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及重大专项2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7项,国家社科基金34项、国家艺术基金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位居省内高校前十。近五年,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奖励77项,其中一等奖8项,二等奖17项,三等奖52项。王清远教授自2014年以来,连续7年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多位教授入选2020年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

学校学科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学科内涵建设取得新成效。在国内最有影响力的软科中国大学排名榜和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排名中学校均进入全国高校前300强,综合指标进入区域一流大学、中国高水平大学行列。在最新公布的自然指数榜单中(2020年8月1日至2021年7月31日),学校位于全球高校第700位,国内高校第150位,省内高校第5位;化学领域排名突出,位于全球第416位,国内第120位,省内高校第3位。在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成都大学首次上榜,位列1001-1200(共1662所),中国大陆高校表现排名73-92(共上榜97所)。药学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排名全省第三;2019年入选校友会评选的中国高水平学科,位列全省第二。

数据统计截止日期:2021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