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外国语学院2017年研究生招生说明

时间:2016-09-26 16:11:58    来源:研究生处     浏览:

(一)学院概况

外国语学院遵循“扎根成都、立足四川、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办学思路,秉承“培养国际化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特色,顺应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平台。学院始终坚持“稳步发展、勇于超越”的发展战略,形成服务社会的多层次、多形式办学体系。学院现设有英语系、商务英语系、泰语系和大学英语教学部四个系部,与成都都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泰国AILC教育公司、成都文轩乐知教育软件有限公司等20多个实习基地。

外国语学院现有高级职称教师27人。学院与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高校学者开展多领域交流;与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法国里昂大学、法国格勒大学、泰国清迈大学等高校开展国际学术研究合作。90%以上的教师具有海外学习或工作经历。学院有来自美国、英国、泰国、韩国、日本等国家的高端外专、博士、外籍教师20余人。硕士研究生导师四人,国外博士后工作站出站教师两人。近五年来学院派出教师在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法国、希腊、意大利、葡萄牙、芬兰等国参加国际学术会议20余次,做主题发言并在国际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学院根据师资背景和学科布局,凭借依托四川省区域和国别重点研究基地-泰国研究中心这一省厅级科研平台从多语语言文化的角度,开展国别“文学艺术”、“文化交流”、“国际教育”三个方向的对比研究。

学院与成都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中国传意国际有限公司、成都文轩乐知教育软件有限公司、成都市通译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中国电信天虎云商、泰国PRC学校、泰国AILC教育公司等20余家国内外单位建立了实习、实训基地。

学院建有包括包括泰国研究资料室、同声传译语言实训室、数字式多功能语言实验室等图书资料室、实验室共10间,总面积为1020平方米,仪器设备资产总值414.85万元。

学院开展了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与泰国排名第三的清迈大学(Chiang Mai University)联合招收了35名“知识管理”硕士研究生,两名教师被清迈大学研究生院聘为硕士生导师;与西华大学联合招收了六名翻译专业硕士研究生,两名教师被西华大学研究生院聘为研究生硕士生导师;与泰国排名第10的那黎宣大学(Naresuan University)签订了联合培养“物流与供应链”硕士项目的合作协议;与四川师范大学联合培养了四名翻译专业硕士研究生。

学院的整体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2010年,学院引进或参与了欧盟Erasmus Mundus Action 2-A Sustainable e-Tourism项目、Fusion项目和Panacea项目,五名师资获选并赴法国、英国、希腊、意大利深造访学;2011-2016年,学院参与了成都大学-泰国清迈大学每年一次的“国际电子旅游”联合研究项目,近30名师生赴清迈开展研究。2015年,学院引进了泰国国家研究基金(Thailand Research Funds)项目一项,研究报告受到泰方项目评估专家好评。

近五年来,学院教师与英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意大利、希腊、日本、泰国等国外学者联名发表国际学术期刊、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40于篇,其中多篇被ISTP、SCOPUS、ISSHP、ACM、IEEE检索。2015年,学院获得汉办支持,主编了《易汉语》汉语国际教育推广系列教材。近三年来,学院承担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省部级项目七项,科研经费达400余万;在国际、国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近100篇。其中,国际学术论文、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占40%;出版学术著作22部、教材6部;主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和学术研讨会10余次,举办各类高层次讲座近30场。

(二)招生领域介绍

学科教学(英语)领域

多元文化视野是英语学科教育发展的文化基础,也是我国西部地区教育发展趋势与生长点。以国际、国内教育资源共享环境建设现状为基础,英语课程设计与教学法的实践教学目的为提升学生的认知水平,注重学生正确价值观的养成,促进学生对文化与教育关系的理解。基于此,区域特色学科教学(英语)建设将促进我国西部地区教育的多元和国际发展,及教育研究的跨学科发展,创新教育资源区域特色化建设。因此,深入研究学科教学(英语)建设的区域特点对国际教育资源共享的全球发展态势有深远的现实意义。学科教学(英语)建设面向教育学、小学教育、学前教育、国际教育等专业,为中国西部地区特别是成都中小学、民族地区和东南亚地区的教育发展服务。培养学生以多元文化和区域发展的视野思考教育问题和关注教育发展,增强学生对教育现象的理解能力和教育问题的分析能力,培养适应于区域和国际教育发展,具有较高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教育学类专业人才。

学院彰显人才培养的国际化特色。英语课程设计与教学法的研究团队不仅有很强的理论修养,也有灵活多元的教育教学方法,鼓励学生从国际化视野、多元文化的视角去分析现实生活中的教育现象,引导学生对文化中的教育现象进行深层次的思考。紧跟国内外学术前沿,并加强理论联系实际,开辟了三类教育教学实践场所:(1)成都区域中小学校,开展见习田野研究;(2)四川藏羌学校实践场所,让学生了解民族文化中的教育发展,并探索和研究相关的教育发展问题;(3)模拟研究场所,以“泰国研究”为核心,提供给学生以全球化和区域化视野中的英语教育研究为主题的研究平台,凸显国际化区域特色研究的优势。

课程设计与教学 学科教学(英语)凸显国际化和区域化特色,面向成都地区、西藏地区、东南亚地区的中小学的英语课程设计与教学法方向。教学(英语)建设注重考量课程教学与文化的关系和多元文化背景下的英语教育发展的基本理论与实践,其目的在于培养社会尤其是西部地区及东南亚地区需要的学科教学(英语)教育学人才具备对民族文化的理解与认同的观念与民族地区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基本技能。

英语教材开发与教材本地化 本方向旨在培养实践性、应用性英语学科教学人才。本方向注重国际、国内交流,注意引进国际先进理论和开展本土研究相结合,结合教材开发的国际化与本地化,努力推进课程建设,为中国西部地区特别是民族地区和东南亚地区的教育发展、民族融合做出贡献,具有鲜明的特色。

(三)联系方式

付老师:fujing@cdu.edu.cn 白老师:baiyang_betty@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