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旅游与经济管理学院2017年研究生招生说明

时间:2016-09-22 10:39:36    来源:研究生处     浏览:


一、学院概况

成都大学旅游与经济管理学院是成都大学办学规模最大、办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前身是1978年创立的企业管理系,2015年由成都大学原经济管理学院和原旅游与会展学院合并组建而成。学院秉承“创旅化文,格商致道”的学院精神,立足本土实践,创新应用研究,培养思想道德素质好、创新创业能力、专业应用能力、市场适应能力强的高素质复合型经济、管理、文创和旅游人才,服务中国西部及成都经济繁荣和社会进步。

学院拥有“管理学”和“经济学”两大学科门类,下有“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等两个一级学科,会计学、企业管理、旅游管理、国际贸易学等四个二级学科,设有会计系、工商管理系、经济系、文化产业管理系、旅游酒店管理系等五个系,开设有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文化产业管理、旅游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等8个本科专业。学院始终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尊崇个性发展,努力培养具备创新创业能力、专业应用能力、市场适应能力等三大核心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学院始终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以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所需的应用型管理人才和文化创意型人才为己任,突出实践性、综合性、创意性和应用性,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一三五五”人才培养模式。学院旅游管理专业为四川省、成都市及校级特色专业和校级品牌专业;会计学专业为成都市特色专业,校级重点专业。学院拥有旅游管理省级教学团队、四川省创意型旅游人才培养创新基地等省级和市级教学质量工程,《出纳实务》省级精品课程和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学院与西华大学联合培养企业管理科学硕士,独立招生和培养农业专业硕士。学院现有在读研究生和本专科学生共计3200余人。

近年来,学院科研能力和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能力持续增强,科研成果稳步提升。十二五期间,学院共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18项,省厅级项目71项,到校科研经费共计1012.565万元,其中纵向项目经费137.205万元,横向项目经费875.36万元。发表论文424篇,其中CSSCI、EI期刊、中文核心期刊共170篇,出版专著和教材36本。目前,学院拥有教育厅人文社科基地“四川省景观游憩研究中心”、与成都市旅游局共建的“成都市旅游人才培训中心”和“成都市旅游研究院”、与成都市博览局共建的“成都会展经济发展研究院”、与成都市教育局共建的“成都市学校安全管理与教育研究中心”以及在学校内部自建的“财务与会计应用研究中心”等多个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平台。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旅游与经济管理学院的师资队伍力量更加雄厚。目前学院教职工126人,其中,专任教师(含实验教辅专业技术人员)91人,特聘研究员4人,特聘外国专家1人,校外专家2人,四川省具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1人,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人。正高级职称教师17人,副高级职称教师37人,中级职称教师49人。 学院广泛开展国际合作,目前已与美国、荷兰、新西兰、泰国等国家的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保持有长期稳定的学术交流和学生培养合作关系。

二、招生专业介绍

一级学科名称:工商管理

二级学科(专业)名称:

(一)120201会计学

01财务会计理论与方法

方向简介:本研究方向主要对会计基础理论及会计理论的新领域进行研究,并致力于将研究成果用于解决企业实际问题,提高企业财务会计水平。

培养目标:本方向培养掌握财务会计的系统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具有严谨的科研作风和积极的创新精神,能从事会计、财务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以及企业会计咨询、财务战略规划等实际工作的高级会计人才。

02管理会计理论与方法

方向简介:本研究方向主要对管理会计基本理论及其应用进行研究,主要研究管理会计理论体系构建,以及成本控制、成本核算、成本管理制度设计和经营决策分析、责任会计等具体问题,并注重产学研相结合,以理论研究成果指导企业管理会计工作,通过实际应用促进理论研究。

培养目标:本方向培养掌握管理会计的系统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具有严谨的科研作风和积极的创新精神,能从事会计、财务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以及企业管理、技术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会计、财务、审计等管理实务工作的高级会计人才。

(二)120202企业管理

01公司治理

方向简介:本方向主要研究公司治理的理论与实务,具体包括治理结构与相关的制度安排、治理机制与相关的激励约束机制、国有企业的公司治理、集团治理、跨国公司治理、转型背景下公司治理的演变与发展等。

培养目标:本方向主要培养能熟练掌握和运用公司治理理论,能够在各类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等从事经营与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02人力资源管理

方向简介:本方向主要研究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与方法,具体包括人力资源管理的前沿理论、操作方法与技术、人力资源战略研究、组织行为管理研究、员工的心理和行为研究等。

培养目标:本方向主要培养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系统掌握当今国内外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前沿理论知识,熟练掌握各种实证研究方法,熟悉人力资源管理具体操作实务,能够在企事业单位等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03财务管理

方向简介:本方向主要研究财务管理基本理论、方法、模式与战略,具体包括财务战略理论与方法、内部控制研究、资本市场研究、财务分析与预测、投融资决策等。

培养目标:本方向主要为企业、银行、证券公司、投资公司、保险公司等机构,培养能够胜任公司理财、资本运作等财务管理专业领域工作,能有效地组织资金的筹集、调度、使用的高素质财务管理专门人才。

04市场营销

方向简介:本方向主要研究市场营销的理论与实务,具体包括市场营销战略、品牌营销研究、消费者行为与决策模式研究、市场营销的诊断与策划、组织营销与管理等。

培养目标:本方向主要培养掌握管理、经济、法律、营销等方面的知识、能够运用定量、定性的研究工具和信息技术方法,具备敏锐的市场意识、独特的市场研究能力、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和创新能力的营销管理高级人才。

(三)120203旅游管理

01旅游规划

方向简介:本方向以当代国际国内的旅游规划设计理论为指导,结合旅游发展趋势,深入研究国内外旅游规划设计的理论及实践问题,主要对旅游资源开发、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景区规划、旅游景区管理、景区开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旅游景区交通科学管理与效率的提高进行研究。

培养目标:本方向重点培养具有深厚的旅游规划设计理论,掌握旅游规划专业技能,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具有独立分析设计环境和独立进行方案规划设计的高素质的旅游规划设计人才。

02旅游文化

方向简介:本方向主要对国内外旅游文化发展、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旅游文化对地方旅游发展以及经济发展的影响等方面进行研究,以国内外历史文化为基础,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为载体,将历史文化融入旅游产业发展中,融入旅游规划设计中,突出旅游文化的研究特色。

培养目标:本方向培养具有深厚旅游文化底蕴,掌握较高旅游文化研究和传承能力,同时能将旅游历史文化融入旅游产业发展和旅游规划中的高级人才。

03旅游企业管理

方向简介:本方向以旅游产业发展规律为基础,以企业管理为载体,以企业人才培养为途径,将旅游企业发展融入旅游产业方向和趋势中,主要对旅游市场发展、旅游市场营销、旅游电子信息系统、智慧旅游、酒店与旅游民宿管理、旅游社管理以及其他旅游新业态等方面的管理运营问题进行研究。

培养目标:本方向培养具有深厚旅游基础理论和丰富企业运营管理经验和知识的,同时具有较高外语水平,有较好沟通能力的综合高素质人才。

04体育经济管理

方向简介:体育经济管理是现代经济学的组成部分,属于交叉性新兴科学,是用来分析体育经济问题的新兴应用经济理论,其产生和存在是为更好地运用经济学的原理分析和解决体育经济在发展过程中碰到的问题。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熟悉现代经济学的基本理论与体育理论,掌握现代经济分析的基本方法,能在经济、体育、文教等部门从事体育市场经济分析、体育事业规划、体育经济管理和从事体育俱乐部经营以及体育经济学教学与科研的高级专门人才。

(四)120204技术经济与管理

01区域经济

方向简介:区域经济研究以中国体制变迁为背景,着重研究区域利益关系。围绕这一方向,基于利益分化的实际,研究中国区域发展差距,并从体制转轨、资源禀赋、技术变迁、创新能力、社会发育程度、观念文化等视角进行解释;研究中国区域协调发展的基本策略和路径表达;研究加快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对于确保中国政治稳定、民族整合、生态安全等方面的重要涵义及统筹区域发展的重要性及相关对策。

培养目标:掌握宏观和一般行业技术经济分析理论和方法,培养具有较高的技术经济分析能力和管理素质、良好的知识结构、独立从事研究工作能力和较强的创新能力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02工程技术创新管理

方向简介:工程技术创新管理主要研究工程超长寿命耐久性与维修管理、城市垃圾管理与再生利用, 全生命周期建筑信息模型与城市低碳技术,以及汽车电子、地质灾害预警、无线传感应用等。

培养目标:具备运用经济学分析方法和技术管理技能,掌握工程项目经济评价、政策等领域的定量评价、技术创新理论及其定量分析方法、投融资分析等知识,培养能对工程技术、电子设备、流通技术等进行综合性、复杂性及创新性研究的高层次人才。

03信息系统与运营管理

方向简介:信息系统与运营管理方向主要研究工程项目决策技术、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应用、企业信息管理,结合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新兴产物,注重探究新领域、运用新方法、诞生新思想,并强调学科间的交叉与融合。

培养目标:掌握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及应用的能力,掌握系统思想和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以及信息管理等当面的知识与能力,培养具备运用数据挖掘等分析方法和技术管理技能,对工程技术、流通技术等进行综合性、复杂性及创新性研究的高层次人才。

一级学科名称:农业

二级学科(专业)名称:

(一)095110农村与区域发展

01区域经济

方向简介:本方向主要从宏观角度研究我国国民经济的空间结构和各地区经济发展的特点及其相互联系,具体研究范围包括区域经济发展的理论与政策,区域分析与区域规划、城镇化与城市经济,中外区域经济理论与政策比较等。

培养目标:本方向培养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能从事区域经济的科研、教学、区域规划和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02农业经济管理

方向简介:本方向以经济学和管理学的相关理论为基础,以“三农”问题为基本研究对象,紧紧围绕农民、农业和农村发展中出现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理论与实践研究。具体研究范围包括农业经济理论与政策、农村合作经济、农村发展与城镇管理、自然资源与环境经济、涉农企业管理等。

培养目标:本方向培养掌握现代农业经济管理的基本理论和管理技能,具备农村区域发展方面专业知识,有较强理论与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农村公共管理和服务人才。

03土地资源管理

方向简介:本方向主要研究农村土地资源与资产的利用、配置和管理等内容,具体研究范围包括土地规划、土地测量、土地开发与整理、乡村规划、地籍管理等

培养目标:本方向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发展,具备现代管理学、经济学及资源学的基本理论,掌握土地管理及房地产开发经营方面的基础知识,具有测量、制图、计算机等基本技能,能在国土、城建、农业、房地产以及相关领域从事土地调查、土地利用规划、地籍管理、土地管理政策法规研究与实施以及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095111农业科技组织与服务

01公司治理

方向简介:本方向主要研究公司与股东、经营者、债权人、职工等利益相关者之间关于组织方式、控制机制、利益分配的所有法律、机构、契约、文化的制度性安排问题,具体研究范围包括公司治理机制、公司治理结构、公司治理准则、产权理论、契约经济等。

培养目标:本方向主要培养能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市场经济需要,能够熟练掌握和运用公司治理理论,能够从事投资银行、商业银行以及其他企业的经营与管理的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

02财务管理

方向简介:本方向主要研究企业财务管理方面的相关问题,具体包括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企业融资、企业资本结构、企业运营资金管理、企业利润分配、企业财务分析与预测、企业并购、企业破产与清算等内容。

培养目标:本方向主要培养具备财务管理及相关金融、会计、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备、会计信息系统软件应用能力、财务报表分析能力、税务筹划能力,能为公司和个人财务决策提供方向性指导及具体方法,能在工商、金融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等从事财务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03人力资源管理

方向简介:本方向主要研究企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与实践问题,具体研究范围包括人力资源战略管理、绩效与薪酬管理、人力资源开发管理、绩效评估与管理、员工关系管理等内容。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经济、管理、法律及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04企业理论

方向简介:本方向主要研究研究企业的本质、边界和企业内部的激励制度等内容,具体研究范围包括交易费用理论、企业产权理论、企业激励理论、资产专用性理论、委托代理理论、企业家理论、企业管理者理论以及其他企业理论。

培养目标:本方向培养掌握现代工商企业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毕业后可以从事大型工商企业、金融企业和政府综合经济管理部门的中、高层管理工作,也可以从事相关的科研教学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人才。

三、联系方式

张老师,高老师:028-84616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