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师范学院2017年研究生招生说明

时间:2016-09-26 16:01:00    来源:研究生处     浏览:

 

师范学院

(一)学院概况

成都大学师范学院组建于2006年,其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904年,曾培养出艾芜、沙汀、王朝闻、李颉人、车耀先等英才名流。学院现为教育硕士授权单位,下设有学前教育专业、小学教育专业、特殊教育专业和应用心理学专业四个本科专业,其中,学前教育专业、小学教育专业为四川省特色专业,学前教育专业实验教学中心为四川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院秉承“教人求真,学做真人”的教育信念,以“厚基础、强能力、育特长”为目标,坚持走开放办学道路,先后与新西兰、美国、泰国、韩国、台湾、香港等建立起人才培养与学术交流关系,致力培养卓越教师。

学院现有四川学前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四川省青少年性教育普及基地等学术平台和科普基地。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包括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政府督学、教学名师、教育专家等在内的“双师型”特色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96人,其中,高级职称人数占55%,硕博教师占比达81%。学院教师近五年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20余项,出版教材(学术专著)80余部,在本学科核心刊物发表学术成果100余篇,代表性成果获省部级成果奖10余项。

学院始终坚持职前与职后一体化,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四川省中小教师继续教育成都大学培训中心、四川省幼儿教育师资培训中心、四川省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挂靠在学院,同时学院也是成都市教育系统干部培训、成都市中小学教师培训、成都市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的重要基地。依托培训平台,为四川乃至全国培训了数以万计的各级各类教师。

二)招生领域介绍

师范学院2017年将招收学前教育(045118)、小学教育(045115)和心理健康教育(045116)三个领域的专业硕士。

1.学前教育领域

该领域包括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幼儿教师专业发展、幼儿园课程与教学、儿童发展与教育、学前教育管理五个研究方向。

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  本方向主要探索学前教育发生发展的既成事实,揭示我国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内在动力及其规律性联系,引领当今学前教育的价值走向、学前人的品质气质、幼儿园文化建设、幼儿园课程开发与设计。培养高层次学前教育实践人才,包括专家型幼儿园教师、教育家型幼儿园园长和思想家型幼教教研员。

幼儿教师专业发展  本方向主要研究幼儿教师的职业特征、专业成长、素质提升及其培养培训的基本理论与实践模式。主要培养适应我国幼教事业发展需要的,能担负我国幼儿教育改革发展重任的高层次专业人才。

幼儿园课程与教学  课程与教学是作为教育机构的幼儿园最为核心的业务领域,直接关乎儿童的学习发展水平。本方向主要研究幼儿园课程与教学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包括(但不仅限于)园本课程设计与课程资源开发、国际主要课程模式的本土化、五大领域课程与教学、以及幼儿园教学有效性的提升等。主要培养有志于从事幼儿园课程与教学研究和实践的专业人员,如区县幼教教研员、幼儿园教学副园长、年级组长、骨干教师等。

学前儿童发展与教育  本方向主要研究学龄前儿童心理发展的基本规律、内外影响因素及其与儿童发展的关系,是心理学科与教育学科的交叉学科。研究范围包括学前儿童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幼儿学习心理、学前儿童健康教育等。培养具有科学的世界观和良好的品德;掌握儿童心理学的理论、研究方法及实践技能;具有从事儿童心理研究、教学和实践工作能力的骨干教师。

学前教育管理  本方向将围绕国内外学前教育管理的热点与前沿问题,聚焦幼儿园园长及管理层的全面工作,针对区域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现实问题和幼教管理的实践需求,设置具有现代管理理念的前沿性、实践性课程和专题,采用课程讲授、专题讲座、案例分析与研讨、自学、实践考察等相结合的多元化学习方式,进行跨学科、跨领域的协同培养。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区域战略发展眼光,掌握现代学前教育管理理论、方法和能力,具有开拓创新和研究能力的高层次学前教育管理专门人才。

2.小学教育领域

该领域包括小学教育质量评估、小学课程与教学、小学儿童发展与教育三个专业方向。

小学教育质量评估  本方向将围绕小学教育诸方面问题(比如课程开发,教学实践,学校办学水平和质量,区域小学教育均衡发展,城乡小学教育均衡发展等)进行研究和变革,研究现状、揭示规律、提供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案,提炼相关问题的变革理论。培养质量意识,洞悉教育发展方向和趋势,掌握教育评估和方法,具有教育实践研究和变革能力的教育管理人才以及教研人员。

小学课程与教学  本方向主要研究小学段课程与教学现状,发现和揭示小学课程与教学的变革趋势和要求,提供小学课程与教学变革的理论和方法,培养面向小学教育课程与实践的高水平专业人才。培养高层次面向小学教育课程与教学的实践和研究人才,奠定专家型小学教师、专家型小学教育管理者、专家型小学教研员基础。

小学儿童发展与教育  本方向主要以小学生身心发展现状、特点、规律和趋势为研究和变革对象,致力发现儿童、理解儿童、更好地帮助和影响儿童,促进儿童获得专业关怀,健康快乐成长。培养具有儿童情怀,掌握儿童研究理论和方法,能创造性地研究儿童,并能开发和实践高质量的促进儿童发展策略、方法的高水平研究和实践人才。

3.心理健康教育领域

该领域包括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与评估、性心理发展与教育三个研究方向。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  本方向的教育硕士是具有特定教育职业背景的专业性硕士学位,其目的是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专业性和实效性,主要研究心理测量与评估、青少年心理咨询、青少年心理问题、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小学生团体辅导、青少年人际交往与社会适应辅导、中小学生问题行为矫正与危机干预等。主要培养具有现代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理念,能够在中小学进行专业的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的专门人才,具有较强的心理学研究能力以及较高的培训、督导能力,具有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管理及其他有关教育的专业人员。

学校心理咨询与评估  本方向是应用心理学核心业务领域,以国家相关人才培养标准为依据,以心理科学最新理论体系及系统的专门知识技能为内容,主要研究访谈与问诊技巧、心理咨询与评估、变态心理学、情绪障碍与调控、心理测量与人事测评、心理咨询职业伦理等。培养具有良好心理素养,掌握心理咨询、评估和心理干预相关专业技能,能够从事心理咨询和治疗、人事测评,为提高个体、群体与整个社会的心理健康水平服务的高层次心理学专业人才。

青少年性心理发展与教育  青少年性心理发展与教育是近年来实践层面急需而研究层面涉及较少的领域。本方向主要致力于青少年性心理健康、性心理发展规律,以及学校性教育课程教学及师资培养的研究,并将研究与实践结合起来,将研究成果运用到学校性教育的推广之中。培养掌握系统的性心理、性教育理论知识,熟悉基础教育各阶段青少年性心理发展规律和性教育的内容、方法和途径,既能开展贴近实践领域的应用研究,又能在学校开展性心理咨询与辅导、设计与实施学校性教育,还能承担性教育师资培训任务的综合应用型人才。

(三)联系方式

范老师  13308015667    常老师 15982072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