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的通知

时间:2022-11-07 09:00:19    来源:     浏览:

各学院:

根据《成都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管理办法》(成大研〔2020〕14号)文件要求,现开展2022年研究生开题报告相关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本次开题报告的包括2021级及以前各年级(未开题的)硕士研究生

二、学位论文选题的原则及要求

(一)学术学位论文选题原则及要求

学术学位论文的选题应紧密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需求、围绕重要的理论和学科前沿问题,具有一定的实际应用价值和学术理论意义,应反映研究生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并符合各专业培养方案的要求。

(二)专业学位论文选题原则及要求

专业学位论文的选题应来源于应用课题或现实问题,要有明确的职业背景和行业应用价值,应反映研究生综合运用知识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并符合各专业培养方案的要求。

三、开题报告程序

(一)研究生本人须在开题前一周填写《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申请表》,经导师审核同意后提交学院。

(二)各学院成立开题报告评审专家小组。评审专家小组原则上由3人及以上相关专业的具有副高以上(含)职称的专家或具有博士学位的硕士生导师组成。评审小组设组长1人,秘书1名。各学科可根据实际情况聘请相关学科及外校研究生导师参加。研究生本人的导师不得担任开题报告评审小组成员。

(三)开题报告会要公开进行(涉密学位论文除外),各学院须提前三天公示开题报告安排。报告会由评审小组组长主持,采取PPT汇报和答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研究生陈述及回答问题时间不少于20分钟。

(四)开题报告审查小组听取开题报告并审核相关材料,对论文选题与专业的符合度、研究方案的可行性、创新性、科研工作量等进行评价,提出修改意见,作出是否通过的结论,签署评审意见。

(五)开题报告结束后,相关材料由评审小组秘书负责汇总,在研究生管理系统录入和提交开题结果,并在开题报告会结束后一周内将开题报告相关材料交学院研究生秘书存档。研究生处将不定期抽查研究生开题报告汇总材料。

(六)“秘密”、“机密”密级的学位论文,须在学位论文开题前提出密级及保密期限的申请,并填写《研究生涉密学位论文开题预审表》,提交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定,经学校定密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同意,报研究生处备案。涉密学位论文开题和中期考核专家组成员应是学位论文所涉及的秘密事项的知悉人员。

(七)各学院须在2022年12月2日前完成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相关工作,具体时间可根据本学院的学科专业特点和实际情况进行安排。为加强对开题报告工作的监督与管理,研究生处将组织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对开题报告会进行督查。

四、材料归档

(一)《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申请表》(附件1)答辩评审后一周内汇总存档各学院,报告正文格式可参照《硕士学位论文格式规范》。

(二)《开题报告评议小组名单》(附件2)、《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工作安排汇总表》(附件3)于开题答辩会召开前一周提交研究生处培养科。

(三)《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审结果汇总表》(附件4,从研究生系统导出)于开题答辩会结束后一周内提交研究生处培养科。

(四)所有表格电子档发送至研究生处培养科邮箱:yjspy@cdu.edu.cn



研究生处

2022年11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