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导师

川抗所李俊龙、沈旭东最新研究成果在英国皇家化学会顶级刊物发表

时间:2017-06-15 09:28:24    来源:研究生处     浏览:

本网消息(文/冷海军)近日,川抗所“创新药物绿色合成青年创新团队”特聘研究员李俊龙与青年博士沈旭东联合在英国皇家化学会主办刊物《Chemical Communications》发表了关于不对称催化合成的最新研究成果。

《Chemical Communications》是英国皇家化学会主办的顶级刊物之一,为中科院化学一区期刊,影响因子为6.567,是化学领域国际著名刊物。李俊龙和沈旭东发表论文的题目为“Highly enantioselective synthesis of fused bicyclic dihydropyranones via low-loading N-heterocyclic carbene organocatalysis”。

据悉,此项研究工作通过手性氮杂环卡宾催化α-卤代醛与吡咯酮衍生的环状烯酮发生[4+2]环加成反应,高收率(up to 96% yield)和高立体选择性(up to > 99:1 dr and up to > 99% ee)地实现了双环吡喃酮化合物的手性合成。同时,该方法能够在低催化剂用量(250 ppm)下实现克级规模的反应转化,并保持很好的手性立体控制。上述研究工作为具有该类新颖骨架的潜在药用分子的开发提供了一种经济、高效、实用的合成方法。

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四川省杰出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培育计划、西南道地药材协同创新中心、成都大学科研启动项目等基金的大力支持。

全文链接:

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7/cc/c7cc02921g/unauth#!divAbstract

(编辑 肖乃田 责编 唐伟)

文章来源:成大新闻网http://news.cdu.edu.cn/index.php?m=news&a=show&news_id=22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