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导师

【嘤鸣讲堂】吴双:日本侠文学变迁与中国传统文化之关系

时间:2018-06-11 09:11:05    来源:研究生处学科     浏览:

主讲人简介:吴双,四川大学文学博士,成都大学特聘副研究员,2011年至2012年受日本国际交流基金资助赴早稻田大学访问研究。主要从事中日近现代文学比较研究,东亚文化关系史研究。现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东亚视域下的侠文化研究》青年项目一项。

主讲内容:本讲座主要探讨日本侠文学如何在中国传统文化影响下发展变化,以及与中国文化的互动。身处东亚儒家文化、汉字文化圈中的日本,基于自身社会、政治历史的需要,如何从中国侠文学史上丰富多样,形态各异的文艺作品中进行选择、过滤并孕育出多元化的艺术果实。通过对他国文化中所产生的“同源异形”的文化体态进行比较,以期对不同民族审美视野下的慕侠心理有更深入的认识。

讲座时间2018年6月11日 15:00

讲座地点:学术交流中心A104

主办单位:高等研究院

网页链接:http://news.cdu.edu.cn/index.php?m=announce&a=show&announce_id=10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