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工作

研究生处参加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

时间:2019-12-31 15:23:44    来源:研究生处     浏览:

为探索新时代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理论与实践问题,推进中国特色学科评价体系建设,促进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于12月26—27日在天津召开。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杨卫院士,评估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学位中心主任黄宝印,国务院教育督导办副主任杨宇,天津市教委主任荆洪阳,天津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玲、校长钟英华,评估委员会有关副主任委员等学会领导出席会议,评估委员会委员、省级学位办领导、学会兄弟单位代表、有关学术期刊、入选论文集作者及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代表约1000人参加了会议,我校研究生处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年会。会议开幕式由教育部学位中心副主任林梦泉主持。

本次年会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价体系”主题,分为大会报告、平行论坛两大板块,从立德树人成效评价、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评价、教育评价新技术与大数据建设、专业学位评估与认证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我处相关人员全程聆听了6个大会报告,重点聆听了《平行论坛一:立德树人成效评价》相关报告,围绕“立德树人对科学评估影响”的话题进行讨论,认为应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标准,落实导师责任制,加强导师、思政课教师、学生辅导员三支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三支队伍联动育人作用,共同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

通过本次年会,我处与会人员了解到国家即将于明年上半年启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的相关工作动态,学习了部分“双一流”高校围绕评估工作和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进行的理论与实践探索,与相关高校同行进行了工作交流,对我校积极开展第五轮学科评估的相关准备工作,进一步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较强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