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工作

中国科学报:第五轮学科评估再提“破五唯”

时间:2020-09-08 14:55:28    来源:研究生处     浏览:

    近日,教育部官网公布了对《关于完善高校学科评估制度,促进教育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提案》的答复,提到学科评估坚决破除“五唯”顽疾。评价教师不唯“学历”和“职称”,不设置人才“帽子”指标,避免以学术头衔评价学术水平的片面做法。评价科研水平不唯“论文”和“奖项”,设置“代表性学术著作”“专利转化情况”“新药研发”等指标,进行多维度科研成效评价。


  同时,学科评估将进一步完善论文“代表作”评价方法。一是聚焦标志性学术成果,强调标志性学术成果的创新内容和学术贡献,关注代表性论文对标志性成果的支撑度和关联度。二是运用基于定量数据和证据的专家评价方法,不将SCI、ESI等相关指标作为直接判断依据。三是规定代表作中应包含一定比例的中国期刊论文,鼓励优秀成果优先在中国期刊发表。


  7月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刚刚起草了《关于深化高等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指导意见》拟提出,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帽子”、唯论文、唯项目等倾向。不简单把论文、专利、承担项目、获奖情况、出国(出境)学习经历等作为限制性条件。


  中国教育科学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这两件事说明国家已经下定决心,不“立”则难“破”。“在执行环节中,我们必须要认识到不论是‘四唯’还是‘五唯’,‘唯’字都是主要矛盾,是单一的评价体系。”储朝晖强调,“而‘唯’字的根源是超越专业‘权力’,甚至凌驾于专业‘权力’之上的‘权力’。”


  “五唯”问题由来已久,是高等教育界多年来讨论与诟病较多的话题。但要真正实现“破”,“还是要将专业领域外的‘权力’剥离,让专业‘权力’发挥真正的作用,同时保证过程的公开透明,经得起时间检验。如果这种评价体系无法建立,那么‘破’就没有意义,也不会有实质进展。”储朝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