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工作

《麦可思研究》杂志专题报道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经验

时间:2021-12-02 18:15:04    来源:研究生处     浏览:

近日,麦可思公司主办的《麦可思研究》杂志(2021年第6期,双月刊)以“数据支撑研究生质保体系建设”为题,报道了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先进经验,介绍了学校在研究生招生、培养、导师队伍建设和质量监控等方面的主要做法与成效。

近年来,学校通过落实《研究生教育五年行动计划》,实施优质生源选拔计划、导师职责强化计划、“科教融合”升级计划、“产教融合”特色计划和培养质量保障计划等10项计划36项措施,切实提高了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质量。

学校以常态化自我评估为抓手,全面提升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同时通过教学督导制度、研究生课程教学评价、研究生培养质量评价、毕业生发展质量跟踪、研究生教育年度质量报告等机制不断完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

学校一直坚持对人才培养进行专业、权威的监测和数据分析,连续多年委托第三方评价机构对应、往届硕士毕业生开展培养质量追踪调查,为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提供明确方向。通过问卷调查,从培养、就业、深造等不同角度找出存在的短板与问题,及时进行调整优化,通过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和改善条件等一系列举措,实现机制体制健全、监督措施到位、评价体系得力。

麦可思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中国高教管理数据与咨询产业的奠基人和领军者,是高校、社会大众、用人单位和政府公认的第三方权威性数据机构,每年为1200多所高校提供年度数据跟踪与咨询服务,是中国科协、人社部、司法部、中国社科院、世界银行等机构的合作项目单位,是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所、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和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的产学研合作基地,也是《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即就业蓝皮书,由社科文献出版社每年出版)的唯一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