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工作

学校开展研究生培养过程性材料专项检查(二)

时间:2021-12-10 15:30:00    来源:研究生处     浏览:

12月2日—3日,学校组织研究生教学督导专家开展了对工商管理学术学位授权点、会计、材料与化工2个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研究生培养过程性材料专项检查,并向学位点下达意见反馈。

督导专家根据此次专项检查的工作要求,全面检查了研究生过程性材料归档情况。具体检查的材料包括:研究生学习手册、个人培养计划、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学位授予等研究生培养过程性材料,以及专业学位的实践计划表、考核表、手册等实践相关材料。专家还特别对照评估指标观测点和支撑材料目录,查看了明年即将参加教育部专项评估的会计、材料与化工2个学位点的试评估材料。

经过对各学位点培养过程性材料的全覆盖检查,学校较为详实地收集和掌握了各学位点研究生教学管理工作的现状。督导专家组到现场“面对面”指导学位点解决规范管理、材料归档、评估政策理解上的难题,研究生处也及时将存在的问题分类梳理,向学位点下达了意见反馈,提高了工作质效。

研究生培养过程管控是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一个重要抓手。一方面研究生处将督促各学位点按照督导专家意见落实整改,在做好研究生教育日常管理规范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专项评估支撑材料,力求材料完备、数据准确、体现亮点,为迎接下一阶段的正式评估工作做好准备。另一方面将根据本次全覆盖检查中暴露的共性问题,总结研究生培养过程性材料的规范管理经验,研究制定更加周密的质量监控措施,以适应学校硕士学位授权点规模快速发展背景下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