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工作

学校开展新学期研究生课堂教学督导

时间:2022-02-17 16:53:15    来源:     浏览:

为进一步规范教学和管理,加强对研究生课堂教学的指导,开学首周,校级研究生督导专家们在严格落实防疫要求的前提下,深入课堂开展了2022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堂教学督导。

本学期研究生教育督导有两项工作重点:一是将继续充分发挥校级督导专家组作用,在课堂教学、科研实践、学位授予等环节加强质量监控;二是优化督导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长效机制。围绕工作重点,评估科提前梳理了督导工作流程,再次核对了学生选课信息,并根据督导专家时间及调停课情况,制定了开学首周督导专家听课的具体安排。督导专家主要围绕教师到岗、授课准备、课堂教学等情况进行检查,同时了解学生出勤和学习状况。针对听课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课后专家及时向任课教师进行了反馈,以帮助改进教学,推动有效课堂建设。

从督导专家听课的情况来看,新学期各学院教学工作准备充分,教学秩序良好,教室多媒体等教学设备运转正常,教学环境干净整洁,教学保障及各项安排到位。任课教师均能提前抵达教室做好授课准备,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学期的教学工作中。学生出勤状况较好,能够积极参与教学过程,呈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学习氛围。各项教学工作有条不紊,校园处处洋溢着新气象。

教学督导工作是研究生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的重要一环。本学期,校级督导专家还将全方位地参与到研究生培养各环节中,把好监督指导关,及时发现并解决教学、培养相关问题,帮助教师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将持续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强督导检查及条件保障,严格教育教学过程管理,切实将教育部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落实到位,促进学校研究生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