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著名儿童文学理论家、北师大王泉根教授受聘我校特聘教授 王清远校长出席聘任仪式并颁发证书

时间:2016-04-14 14:39:02    来源:研究生处     浏览:

本网消息(文/ 易勇)4月14日,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亚洲儿童文学学会副会长王泉根教授,受聘成都大学特聘教授。校长王清远为其颁发聘书。

聘任仪式在7202报告厅举行,师范学院院领导班子参加受聘仪式。王清远向王泉根颁发聘书。特聘王泉根教授,是师范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上的重要举措,将为学院幼儿教育与小学教育专业的人才培养提供坚实的理论与实践支撑。

在受聘仪式后,王泉根为在场的200多名师生进行了题为《儿童阅读、语文教育与儿童文学》的专题讲座。从“儿童文学”的本体论出发,王泉根对“儿童文学”的基本学科属性作了深入浅出的论述,指出“儿童文学是大人写给孩子看的”,“爱看童话的孩子不会变坏”。对于幼儿园、小学阶段如何更好地进行语文教育、开展儿童文学阅读的问题,王泉根阐述了儿童文学阅读的“选材”与“适读”的意义,强调儿童阅读过程中应注重对儿童阅读习惯的培养,培养孩子主动阅读的语文习惯。此外,针对当前儿童文学领域类广为风靡的“图画书(绘本)阅读”和 “幼儿经典阅读”,王教授给出了自己的思考意见,认为所有儿童阅读的最终落脚点均在于养成学生整本书的阅读能力。

据悉,4月15日,王泉根教授还将与语言文学课程专业的部分教师深入探讨教材《儿童文学》的编写事宜。

(学生编辑 潘莹 编辑 肖乃田 责编周小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