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坚定不移推动“四个到位” 研究生处持续强化廉政风险防控

时间:2022-06-06 15:04:42    来源:     浏览:

为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决策部署,研究生处近期制定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体系建设方案,不断强化责任担当,真正把责任放在心里、抓在手中、扛在肩上,以“四个到位”工作方式,持续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确保教育到位通过健全常态化廉政教育工作机制,不断丰富廉政教育载体,创新廉政教育内容,对部门业务工作领域涉及的所有人员开展分级分类廉政教育,营造清廉文化氛围,厚植崇廉尚洁土壤。

二是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执行到位”。通过严格执行工作责任制、“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及风险等级备案制,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明确各级各类人员工作职责、细化要求、明确时限,逐级立下任务清单,层层签订责任书。

三是紧盯关键环节,确保“监督到位”。牢牢把握部门廉政风险较高的“人财物”重点环节和岗位,对研究生招生、导师遴选考核、研究生教材选用、学术道德规范等核心工作开展重点督查,按照“列单、交单、办单、清单”工作要求,严格对单销号,形成发现问题、重点研判和整改落实的“闭环”督办机制。

四是坚持依法依规,确保“问责到位”。遵循“谁在岗谁防控,谁主管谁负责”、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教育与惩处相结合的原则,梳理发现可能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隐患,做到早排查、早提醒、早处置。引入“日常考核与定期考核、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巡察迎检与自查自纠”相结合的考评方式,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纳入考核内容,严肃执纪监督与结果运用。

研究生处将始终把廉政建设统筹贯穿于学校学科建设、研究生招生及教育教学业务工作中,建立起全面覆盖、责任到位、监管透明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真正做到事前防控、事中监督、事后督查,将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政风险防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