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两弹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研究生处开展党支部主题教育活动

时间:2021-11-01 17:32:16    来源:研究生处     浏览:

为深入学习老一辈科学家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为人民造福的理想信念和艰苦奋斗、拼搏不息的革命精神,凝聚学校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10月29日至30日,研究生处党支部全体党员、部门班子成员及干部递进培养学员共同前往绵阳梓潼“中国两弹一星”干部培训学院开展“弘扬两弹精神,凝聚奋进力量”的主题教育活动。



“中国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建在原九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部旧址。“中国两弹城”建于上世纪60年代后期,是我国继青海之后第二个核武器研制基地的总部。“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朱光亚、陈能宽、程开甲等杰出科学家在此先后组织完成了原子弹、氢弹的武器化与定型以及新一代核武器研制攻关等国防科研内容。


研究生处全体一行严格遵守新冠疫情防疫相关要求,在培训学院教员的带领下开展了实地教学,依次参观了两弹历程馆、院士故居、三防教育基地等。通过实地探访和教员现场生动详实的讲解,大家深入了解了“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们的生平经历和我国两弹事业艰苦发展的伟大历程。他们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放弃了原本优越的生活和个人荣誉,毅然肩负起救国兴邦的历史重任,扎根山林,隐姓埋名,在艰苦的生活工作条件下,顽强拼搏、开拓创新、团结协作,相继成功完成原子弹、氢弹和导弹的研发及试验,为祖国的“两弹”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场馆里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场景,都是一个个鲜为人知的故事,直击着每一个学员的心灵深处。老一辈科学巨匠用他们自己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为中华民族挺起了钢铁脊梁,为“两弹一星”精神内涵做出了最生动的解读——“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

作为学校党建引领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的样板支部,研究生处党支部历来高度重视支部党员同志的思想政治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本次“两弹城”主题教育活动是研究生处党支部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而精心策划组织的重要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现场教学,大家带着对功勋科学家们的深深缅怀和敬意,纷纷表示将以“两弹一星”精神为指引,坚定理想信念,从本职工作入手,从身边事做起,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为学校提质升位上台阶站好岗、服好务,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