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生处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弹一星”精神专题学习会

时间:2019-10-11 11:43:45    来源:研究生处     浏览:

10月9日上午,学校邀请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陈俊祥作主题为“原子情怀,历久弥香”的学习辅导报告。党委书记毛洪涛主持讲座并讲话。研究生处全体班子成员及工作人员代表卢利聃参加了学习会。

86岁的陈俊祥老人曾参与我国原子弹、氢弹的科研工作。讲台上,陈俊祥老人精神矍铄,思维清晰地讲述着我国核事业难忘的发展历程。上世纪50年代,面对核大国的威胁,中国下定决心研制自己的“两弹”,当年物质物资匮乏,科研人员难,国家也难。他和研究院的专家们一起克服粮食、物资供应极端困难,每天进行高强度工作,哪怕是饿晕在岗位上,依然发愤图强,誓搞“争气弹”。“原子弹是拼出来的!”“真是太难啦!”谈起那段经历,陈老连连发出感慨。

从青海到安县,那一代科研工作者在祖国西南的大山里奉献了青春,参与两弹一星任务是“献完青春献完终生献子孙”。贫瘠的山区、落后的教育、艰难的生存环境使得他们的子女无法拥有好的成长环境。但是他们没有怨言,仍然坚守在山区,潜心钻研,为我国两弹一星事业殚精竭虑。他们身上所体现的两弹一星精神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宝贵财富,也是中国向前跃进必不可少的力量。

毛洪涛在讲话中指出,陈老的报告内涵丰富、情感丰沛、紧扣实际、深入浅出,让大家深受鼓舞、深受感动、深受启发,达到了本次主题教育所要求的“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教育目标。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陈老的报告内容和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宗旨使命,厚植爱国主义情怀,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充分发扬无私奉献和拼搏战斗精神,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跨越发展。

我处全体班子成员一致认为,本次学习会让大家深深感受到国家军事力量的日益强大,在祖国日益强大的过程中,与背后科学家们默默做出的奉献密不可分,聆听感人事迹,感受榜样的力量,我们在未来的工作中也将以两弹一星精神激励和鞭策自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