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研究生处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研究生管理人员研讨会

时间:2021-03-12 16:58:08    来源:研究生处     浏览:

3月12日下午,研究生处在行政楼305会议室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研究生管理人员研讨会”。各二级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院长、研究生秘书及研究生处全体人员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处处长陈琳主持。

会上,研究生处陈琳介绍了此次研讨会的背景和目的,她指出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为新时代深化研究生教育指明了方向,要充分认识开展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我校研究生教育已从快速拓展转向内涵建设,要认清形势,把握机遇,领会精神,提前统筹谋划,既要加强已有硕士点的内涵提升,更要做好新增硕士点的规范建设;主动作为,为博士点申报做好准备,以博士建设单位指标为标准,将工作做实做细;要高度重视学位点评估工作,以评估指标为导向,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学位审查,明确措施,狠抓落实,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各二级学院分管院长在研讨会上轮流发言,并围绕“《成都大学研究生教育五年行动计划》”“如何保障扩招形势下的研究生生源质量”“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如何更加明确导师的定位和作用”“深化分类培养模式,如何实现专业学位研究生与行业地区需求的精准对接;学术学位研究生如何提升科研能力,实现科研成果的转化”“加强过程管理,如何落实分流淘汰机制,提升学位论文质量”“如何优化新形势下研究生培养成效评价机制”六个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建言献策,提出各自对研究生生源质量、研究生培养、学位论文及导师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研讨会对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同时也为顺利召开全校研究生教育会议进行了广泛宣传和动员。学校将进一步组织各学院、研究生师生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准确把握研究生教育发展方向,结合学校实际,不断改革和创新研究生教育工作思路,凝聚合力,抓好贯彻落实,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