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凝聚共识抢抓机遇 提振信心担当作为——研究生处2021年校内走访调研(二)

时间:2021-04-19 11:09:47    来源:研究生处     浏览:

近期,成都市委市政府着眼于城市发展、建设教育强市战略的需要,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审议通过了《关于支持成都大学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的意见》,将支持我校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站在学校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上,“十四五”期间,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该如何开好局、起好步?为凝聚新共识、激励新奋斗,发挥新作为,研究生处继续以《成都大学研究生教育五年行动计划》为蓝图,进行校内走访调研,为学校的学科发展提振信心、鼓舞士气、共话未来。

调研第二周,研究生处全体班子带领各科室成员先后到美术与设计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药学院调研座谈,聚焦战略重点,寻求关键突破,科学谋划学校研究生教育管理体系的整体效能优化,全面提升学科建设与高层次人才培养的能级水平。

唱响一带一路“最强音”——走访美术与设计学院

 

 

 

 

4月12日下午,研究生处调研组一行走访美术与设计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学院院党委书记邱果、院长罗徕、副院长代钰洪、教师代表闵盈、李娜热情接待。与会人员围绕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培养质量保障、优质生源吸引、学科声誉及影响力提升等方面,进行了深度交流。

双方一致认为,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是服务“一带一路”人文艺术合作的新平台,学院应建设好、利用好这一平台,对接国家战略,抢抓时代机遇,坚持以学科建设为牵引,在艺术教育、艺术研创、艺术交流、艺术传承等方面唱响一带一路的“最强音”。未来学院要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紧紧依靠国家中心城市的大力支持和应用型城市大学的学科优势,全力锚定“一流”,开辟增长新动能。依托众多艺术名家的汇聚,充分调动各种资源,统筹推进学院学科建设和高层次艺术人才培养的协调发展。借力专业教指委、学会和协会,与国内外知名艺术院校、学术研究机构建立起友好密切的联系,为师生搭建起高层次、高规格、高质量的教学、创作、展示、交流平台,发挥学院在传承天府文化和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中的独特作用,提升学科声誉和影响力,在打造学科和育人高地的同时,塑造特色和品牌。

按下分类培养“快进键”——走访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4月13日下午,研究生处调研组一行走访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分党委书记张蓉、院长谭筱玲、副书记杜娟、各系部主任及相关专业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学院就研究生招生培养现状、师资队伍建设、培养质量保障、专项评估准备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与短板等多项内容进行了汇报。

双方均强调,学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已进入到更加重视内涵与质量的新阶段,严把研究生培养质量关尤为重要。学院要进一步转变发展理念和模式,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优化完善分类培养的机制导向,深耕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建设,在高质量办学中构筑先发优势。新闻与传播学位授权点旨在培养专业型硕士,必须凸显产教融合,加强与相关产业的联系,努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新增的中国语言文学学位授权点培养的是学术型硕士,应凸显科教融合,体现相关领域理论与学术研究的专业性。学院在学科建设上要做好顶层设计,全面系统谋划学科发展,同时在人才培养质量保障监控上下足功夫,切实提高核心竞争力。

跑出产教融合“加速度”——走访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4月15日上午,研究生处调研组一行走访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刘达玉、副院长王新惠、教师代表李云成、肖宇参加了座谈。会上,学院详细汇报了农业硕士专业学位水平评估、校外实践基地建设、行业导师遴选、ESI排名提升等工作,并重点介绍了探索校企协同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的大胆尝试创新。旨在让学校和企业的技术、设备、场域等进行优势互补,实现产教的深度融合。

陈琳表示,学院统筹校内外力量,为解决办学资源紧张所做出的努力大家有目共睹。此举实现了学院与企业信息资源共享的双赢,形成了产教融合的生动范本,是赋能人才培养与产业升级的深度实践。学院可以进一步在学科内涵上强化适应性,避免与企业的需求脱节;在教学资源上突出同步性,加快教学内容和配套资源的更新;在培养模式上注重协同性,使产学研用结合更紧密;在培养结构上体现全面性,保障全产业链人才持续、有效的供给。未来学校也将优化硬件设施水平,改善教学和实验实践条件,建立更加及时精准的校企互动机制,从战略、供需、资源、优势等几个方面夯实产教协同发展的基础。

迈向学科建设“新高峰”——走访药学院

 

 

 

 

结束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调研后,调研组一行马不停蹄到药学院进行座谈。药学院院长郭晓强、副院长付强、李俊龙、吴明等老师参加了座谈。会上,学院就第五轮学科评估、博士点申报和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等问题进行了逐一汇报。

会上,双方就学校学科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未来5年要完成的学科建设任务目标进行了深入探讨。为做好下一轮学位点申报工作,学校将遴选5-6个学科进行培育。药学应结合自身改革发展实际,继续加强学科建设,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走在学科发展的最前沿、培育人才的第一线、学术创新的最热点、医药研发的最尖端,坚持在学科建设中汇聚造峰能力,在创新创造中突出优势特色导向。坚持服务国家和地方急需,集中有限资源,实现重点突破,积极引进和培养学科带头人和创新团队,取得更多高水平成果,力争将药学学科率先建成国内一流的水平。

学校正处于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的发展新时期,正在实现从先进走向优秀、从领先走向引领的转变。聚焦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目标,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研究生处将与各学院一道,不以事艰而无为,只因任重而奋进,满怀豪情、锐意前行,在学校面向未来走向世界的新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为成都城市发展和教育强市战略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