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坚定高水平建设信心,落实高质量发展行动 ——研究生处2021年校内走访调研(五)

时间:2021-05-17 14:55:12    来源:研究生处     浏览:

    高水平研究生教育是高水平大学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科学分析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是谋划和推进“十四五”时期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我校研究教育在探索中前行、在突破中发展,规模不断扩大、质量不断提高,学科建设飞跃提升、跨越发展的战略格局更加明朗,此刻更需要纵向推进、横向协同,广泛凝聚合力。

    调研第五周,研究生处全体班子带领各科室成员先后到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座谈,继续以《成都大学研究生教育五年行动计划》为蓝图,着眼于在内部体制改革上寻求突破,在内涵式发展上作出示范,在关键领域上取得重大进展,奋力推进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发展新格局,带动学校办学质量全面提升。


 

深入挖掘学科潜力“新富矿”

——走访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5月7日,研究生处调研组一行走访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雷霖、副院长罗正华、罗浚溢及部分骨干教师代表参加座谈。学院从学科建设基础、总体建设思路、建设任务与目标、建设路径与措施等方面,汇报了电子信息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的进展。与会人员就学科发展面临的学科队伍、平台建设、成果产出、交叉融合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双方均强调,学科建设是当前学院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是学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抓好学科建设,将更好地提高学院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振全院师生员工的精气神。未来学院要持续做好顶层设计,在重大科研项目、高被引论文、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高级别科技成果奖励以及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加大组织谋划力度,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突出学科特色,分层、分步骤逐步落实学校学科建设任务。尤其针对ESI学科排名,全院上下将及早统一认识,共同研判形势,明晰发展路径,协同强力推进。从洞察学科方向、聚焦研究前沿、扩展交流合作等方面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突破思路,主动冲击榜单,将学院整体工作推向更高的台阶。


 

积极抢占学科建设“新风口”

——走访计算机学院

 

    结束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的座谈后,调研组一行随即到访计算机学院。计算机学院院党委书记肖小琼、院长高朝邦、副院长王进及部分骨干教师代表参加座谈。学院介绍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硕士一级学科学位点的建设情况,包括学位点现有软硬件条件、二级学科方向设置等,并探讨如何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如何寻找ESI突破点。

    通过交流,学院充分认识到目前本学科的建设现状,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有效整合资源,努力形成合力。一是不懈努力明确学科发展定位和目标,完善学科发展顶层设计;二是紧盯学科发展前沿,把握发展趋势,加强学科方向凝练,围绕重点方向进行强化建设;三是加强学科资源整合,谋划承担重大项目、建设重大平台,产出标志性成果;四是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走出去、请进来,在交流中提升自身水平、提高学术声誉。

 


主动拥抱学科发展“新蓝海”

——走访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

 

    5月8日,研究生处调研组一行走访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院党委书记黄进、院长吴启红、副院长董建辉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座谈。学院从定位特色、培养目标、师资力量、研究平台、实践环节和科研项目等方面做了汇报。与会人员多维度讨论了资源与环境、土木水利两个新申请增列授权点目前的建设情况,并针对培养方向设定、课程体系设置、实践基地建设以及学科发展特色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双方一致认为,学院未来工作的重心要聚焦到高水平学科建设上来。一要强化聚焦协同,在现有条件下,全力以赴积极争取各类资源,在学科聚力、整合、协同上下功夫。二要强化精准对标,要结合发展实际,认真思考,合理确定对标兄弟高校,深入了解其目前发展状况及未来发展方向,仔细研究、学习并加以借鉴。三要强化目标引领,根据总体建设目标要求,科学合理制定建设目标和任务,既要实事求是,确保按时完成,又要引领未来,促进更好发展。


 

    当前国家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成都市委市政府对学校高水平建设的支持力度“前所未有”,学校对学科建设设立的战略高度“前所未有”。对标国内一流,目标必须高远,行事必须果断,推进必须迅速。研究生处将广泛凝聚合力,携手各学院重点打造一批优势特色学科,前瞻布局一批新兴交叉学科,引领带动一批人才培养质量高、科研服务能力强的学科,以更强的使命担当推动学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