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导师

研究生导师管理培训系统于暑期完成最后测试

时间:2019-08-20 15:54:04    来源:研究生处     浏览:

近日,我校耗时近一年研发的研究生导师管理培训系统完成最后测试,预计将于今年9月新学期开学正式上线投入使用。该系统是学校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的相关要求,通过充分的调研和论证,由我处自主研发的导师管理和培训的线上平台。

该系统集导师管理与学习培训为一体,着眼于学校未来大数据平台的建设需求,结合学校研究生教育开展实际,细化了导师身份信息和过程性材料的实时管理和更新,并根据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具体职责和要求,设置了“政治素养”、“师德师风”以及“立德树人职责”三个模块,通过开发校本课程和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合作开发远程课程资源相结合的方式,充实了在线学习的课程资源。在假期经过多次反复测试,分角色完成了培养院所、学位点、研究生处、导师个人的身份登录和试用,修正了部分功能和流程的缺陷,优化了界面设置。

研究生导师培训系统是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相关要求的创新之举,也是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它将极大地弥补传统导师培训在时间和空间方面存在的限制,提升导师学习的实效性。此外,我校立足学校和学科发展实际,探索具有校本特色的导师培训资源开发,也为地方高校导师培训工作新模式提供了有益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