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工作

【教育思想大讨论系列报道】研究生处参加全国首届学科建设高端论坛

时间:2019-04-15 17:35:10    来源:研究生处     浏览:

4月13日,2019年“首届学科建设高端论坛”在江西南昌成功举办,此次论坛由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主办,江西师范大学科教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承办,来自全国100多所高校的30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学科建设:能力提升与实践模式”这一主题,围绕学科建设的涵义、目标导向、主体与策略等,学科评估、跨学科,交叉学科及地方高校学科建设等关键问题进行了全面探讨和广泛的交流。我校研究生处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次论坛由《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周文辉社长主持,江西师范大学副校长陈运平、江西省学位办主任杨波及国务院学位办调研员马玲分别致辞。马玲调研员传达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35次会议的精神,并介绍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2018年主要工作及2019年重点工作。论坛共有13个专题报告。来自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等13个单位的专家做了专题报告。其中,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邬大光教授以厦大第四轮学科评估为例,做了《学科建设中的几个基本问题》专题报告,提到好的大学一定是不拘泥于学科的,而究竟选择基于学科还是基于跨学科的发展方向,还应根据高校自身的情况而定。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卢晓中教授做了《“双一流建设中的大学与学科》专题报告,指出学科建设是大学建设发展的龙头,“双一流”建设必须坚持以学科为基础,要以一流学科建设为重。“双一流”建设应该选择对标的排行榜或指标,并重视一些大学内涵发展的因素表现,关注学科建设路向的终极价值。江西师范大学科教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教务处处长刘小强教授做《学科建设:建什么、怎么建?》专题报告,提出学科建设就是学科生产能力的建设,在建设与评价方面应该关注那些内在的隐性的素质,关注学科生产的整体过程,还要关注各方面的配合与沟通,更关键的是学科建设所生产的应该是符合社会需要的有效产品。武汉理工大学学科建设处处长梁传杰研究员从推进学科交叉、创新学科组织结构、培养一流创新人才及提高国际学术影响力等方面探索了一流学科建设路径。他提出,学科领域的创新是学科建设的关键引领,并强调培养一流的创新人才是一流学科建设的首要功能,而四位一体的国际化是重要手段。

目前我国学科建设缺乏相应的交流平台,迫切需要建设模式与经验的探讨。本次论坛搭建起了国内高校间学科交流的工作平台。通过本次论坛,我处与会人员系统学习了学科建设的相关理论与实践,了解到全国相关高校在学科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实践探索,进一步了解到国务院学位委员会2019年的重点工作,对我校今年学科建设的重点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目标和计划。同时,紧密结合我处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方案,积极与对标高校建立联系,为之后的研讨学习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415173018 - 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90415171755 - 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