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工作

研究生处参加2019年四川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术年会

时间:2019-11-14 16:24:20    来源:研究生处     浏览:

11月12-13日,四川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19年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在南充举行。本次年会由四川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西华师范大学承办。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领导以及省内近40家研究生培养单位参加了会议。我处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学会秘书长、四川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赵红军主持。西华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安平首先向与会代表致欢迎辞,并介绍了西华师范大学的办学现状、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学会会长、中国科学院冯小明院士简要介绍了2019年全省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绩,对学会下一步如何做好新时代四川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大会报告阶段,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原主任王立生做了题为《新时代背景下学科建设与学科评价》的报告,从学位中心的创新发展、学科评估的发展历程、成功经验、前景展望四个方面以及学科水平评估的创新举措进行了介绍。会上,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艾长发、西南石油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世菁、成都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古锐等分别做了《多措并举、分层负责,一线思维一体化综合提升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一个核心、精准切脉、双向发力,着力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守正创新——双一流背景下成都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工作举措与成效》等主题发言。与会代表围绕“全面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双一流’建设举措与成效评价”“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与自命题管理”“研究生培养质量控制与过程管理”“学位论文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学科建设与学科评估”等方面做了充分分享交流,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提供了重要参考。

最后,四川省教育厅科技与研究生教育处副处长陈玲回顾总结了四川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和2019年度工作情况,提出新时代四川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工作思路,2020年四川重点将在贯彻落实即将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按照统一部署开展学位授权审核工作,持续加强学位授权体系建设。

参会同志表示,通过交流,增进了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理解,今后将对标优秀,把在交流学习中获取的先进经验落实到工作实践中,同时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的步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培养胜任“治蜀兴川”使命的一流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