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校顺利举行2022届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

时间:2022-04-27 15:16:17    来源:     浏览:

为全面提升我校硕士学位论文水平,鼓励研究生进行学术探索、增强创新精神,研究生处于4月26日上午,组织开展了2022届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评审线上答辩会,特邀来自四川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农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10位省内外专家担任答辩评委。

会上,研究生处高山山首先对与会专家表示感谢,谢谢各位专家对我校研究生教育和学位工作的支持。随后介绍了2022届硕士学位论文学术不端检测、第三方平台“双盲”送审等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并就我校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办法进行详细说明。至此,答辩会拉开帷幕。

本次答辩根据学科分为理工组和人文组,理工组组长由来自四川大学的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钮大文教授担任;人文组组长由四川师范大学的朱晟利教授担任。答辩采用陈述和现场问答的形式展开,答辩研究生按照事先抽签确定的顺序,依次从论文选题、研究目的、方法和研究价值等方面进行汇报并对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回答,整个过程严谨公正,学术氛围浓厚。专家组以“优中选优、公平公正”为原则,根据评审标准对论文进行了综合评议,最终10篇硕士学位论文评选为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后期,研究生处会将评选结果提交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进行最终的审定。

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不仅增强研究生和导师的荣誉感和获得感,也有效提升了我校研究生的论文水平和培养质量。学校一直注重研究生学术探索和创新精神的培养,鼓励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撰写出高水平学位论文,纵观近年硕士学位论文评审和答辩情况,我校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逐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逐年攀升。今后仍将持续加强研究生教育内涵建设,强化过程监管,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学位授予质量的保障和激励机制,努力开创研究生教育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