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史学习教育】心怀“国之大者” 培养时代新人 ——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时间:2021-05-21 12:03:46    来源:研究生处     浏览:

5月20日,研究生处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研讨会,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系统学习,深入研讨。

会上,部门负责人陈琳,领学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在“发展”单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等教育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培养一流人才方阵,建构一流大学体系,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坚持开放合作,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在“改革”单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等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在“青年”单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要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提升综合素质,勇于担当大任。在“师德”单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教师要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在“党建”单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党管改革发展、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党管意识形态,从组织上、制度上、机制上确保高校党组织的领导地位。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结合成都大学高水平建设、高标准提升、高质量发展的“541”目标,联系我处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实际,与会人员还集中专题研讨了《成都大学研究生五年行动计划》的落实细化方案。《行动计划》涵盖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两大方面内容,共10项计划,36个举措。各科室根据职责分工,按五年时限分解相应举措,列出各阶段目标与任务,逐步攻克博士授权点建设、ESI高峰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等难关,将行动计划落小落细落实,全面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以提升我校研究生对接社会需求的精准度,打响我校研究生人才质量的知名度,增强我校研究生服务国家的贡献度,助力将学校建设成为与成都城市发展位势相匹配的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

经过热烈高效的研讨,与会人员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高等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为我国高教事业的发展和一流大学的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必将以此为指引,立足本职岗位,践行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担当,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拼搏,以实际行动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交上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