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立足当前抓机遇,着眼长远谋发展——研究生处2021年校内走访调研(三)

时间:2021-04-26 11:44:07    来源:研究生处     浏览:

学科建设是学校各项工作的龙头,是高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是衡量一所大学学术水平的重要标志。“十四五”是我校加快推进高水平建设的攻坚阶段,也是我校学科建设发展的重要战略期。能否抓住机遇,将“十四五”规划与学科建设结合好,是我校实现“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建设目标的关键。研究生处本周继续以《成都大学研究生教育五年行动计划》为蓝图,进行校内走访调研,校院共同优化研究生教育管理体系和整体效能,切实形成学校支持、部门引导、学院主动的工作局面。

调研第三周,研究生处全体班子带领各科室成员先后到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师范学院调研座谈。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激发一切内生动力,凝聚一切智慧力量,把国家中心城市支持学校建设的战略势能和全方位大力推进学科建设的坚定决心,转化为学校跨越式发展的实效。

闯出一条特色之路——走访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

4月19日上午,研究生处调研组一行走访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院党委书记孙雁霞、院长诸丹、党委副书记周红、副院长练红宇、张学权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座谈。

调研中,学院围绕学科发展定位、人才培养特色、科研平台打造、服务地方成果等方面作了详细的汇报,针对文化产业、旅游管理、会展经济等方面的工作也进行了介绍。

双方一致认为,学院近年来紧密结合地方经济与社会需求,以新兴会展产业快速发展、传统文旅产业升级改造为依托,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未来学院应继续聚集区域产业发展、深耕地方政企资源,一是要继续聚焦应用型、区域性的路径,充分调动和整合资源,创建旅游与文创产业并存互补、新文科融合创新的格局。二是要转变思想、更新观念,主动适应、主动求变,科学谋划发展。要根据学科的特殊性,充分研究国际国内大势、后疫情时代产业趋势和城市旅游、会展经济要求,在创新竞争中赢得主动、形成优势。三是要做到对学科建设的现状、问题、任务、目标、措施心中有数,让学科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扎实推动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上层次、上水平。

闯出一片广阔天地——走访影视与动画学院

4月19日下午,研究生处调研组一行走访影视与动画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院党委书记陈扬、院长郭道荣、副书记苟强诗、副院长王珏殷、张娟及部分老师参加了座谈。学院就广播电视领域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优质生源吸引、研究生培养现状、师资队伍建设等多项内容进行了介绍。

双方强调,学科建设的关键是凝练学科方向、优化学科队伍。要充分利用学院现有的特色和优势,与成都市动漫产业发展的迫切需求密切结合,形成有效对接。积极承担政产学研合作项目研究,搭建起国内一流的动漫产业转化平台,形成一批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等方面的系列标志性成果,创造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原创动漫人才培养方面彰显特色优势,提升学校社会参与度、贡献率和影响力。与此同时,学院还要加大学科领军人物和学术骨干的引进、培养力度,积极在学术交流中发现人才,在合作研究中吸引人才,在协同发展中留住人才,不断发掘引才新潜力、新动能。

闯出一番动人事业——走访师范学院

4月23日上午,研究生处调研组一行走访师范学院。师范学院院长李敏、副院长蒲永明、研究生导师王钢教授、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办公室主任范勇及培养办全体老师参加了交流。李敏院长简要回顾了师范学院及教育硕士点的发展历程,介绍了近年来学院在扩大招生规模、深化专业硕士实践能力培养等方面的改革与成效,并重点介绍了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运行机制和特色做法,如博士工作站建设、校内外双导师制、研究生挂职锻炼等。

双方认为,通过一系列深化专业硕士实践能力培养的举措,更直接、更及时地将最新科研成果和典型案例转化为教育教学资源,实现了创新链与培养链的有机衔接,人才培养质量切实得到了提升。学院未来还将传承百年师范优良传统,把握教育改革发展时代脉搏,以培养幼儿园、小学、特殊教育学校的领衔教师和管理骨干为核心职能,成为扎根成都、领衔四川、面向全国、接轨国际的基础教育领域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学术研究与服务中心,接续奋斗,开创一番动人事业。

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能松懈。面对学校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的新形势,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既要正视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困难和挑战,更要看到不可多得的机遇和有利条件。研究生处在未来的工作中将与各学院一道,抢抓机遇、善谋实干,持之以恒加强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内涵建设,努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