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学校召开硕士学位授权点前期建设专家评审会

时间:2021-05-28 19:15:51    来源:研究生处     浏览:

5月27日,硕士学位授权点前期建设专家评审会在学术会议室隆重召开。评审会邀请到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石油大学三位长期深耕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战线上的资深专家到场指导。党委常委、副校长唐毅谦出席评审会并致欢迎辞。会议由研究生处处长陈琳主持。

唐毅谦对专家组成员莅临学校指导表示诚挚欢迎和由衷感谢,并希望各位专家为我校的学科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帮助学校把学位点建设得更好,助力学校建设成为与成都城市发展位势相匹配的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他要求各学院要在专家反馈的意见建议基础上,持续推进学位点的内涵建设,进一步凝练方向,突出特色,认真做好后期整改工作。

为期一天的评审阶段,17个学位点分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两个组,围绕学科基础、二级学科/领域设置、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管理体系等方面进行了答辩。评审专家认真审阅学位授权点自评材料,听取汇报并现场质询,对各硕士点的建设条件、发展方向、人才培养方案、质量保障体系等进行了全面的审核把关。此外,专家组还对各学位点的特色和亮点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中肯的意见与建议。

在2020年新增硕士学位点授权点申报工作中,我校积极争取各方支持政策,经过多轮专家把脉、反复打磨申报材料,最终共申请增列17个硕士学位授权点,通过四川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审核公示,并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核。今年3月,学校下发《关于做好新建硕士学位授权点专项检查的通知》,组织开展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检查,要求各学位点设立建设工作专项检查推进台账,对照指标体系实施自评。同时,研究生处启动为期6周的校内实地走访调研,覆盖所有学位授权点所在的二级学院,较为详实地收集和掌握了各学位点建设情况,并在专家评审会之前,对自评材料进行了两轮形式审查。

本次评审会既是对各学位授权点前期工作的集中检验,也是落实成都市委市政府支持我校建设意见的重要举措。通过邀请专家诊断把脉,强化学位点所在学院质量保障主体责任意识,为我校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与特色,提升学位点建设水平明确了思路和方向。我校将及时梳理、认真落实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用以指导学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以更扎实有为的建设举措迎接学校跨越式发展的新征程,以更强的使命担当推动学校学科与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