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导学思政在成大丨(五)感悟分享:以生为本,立德树人

时间:2020-09-28 17:38:05    来源:研究生处     浏览:

 

为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校着力构建符合新时代研究生特点的“导学思政”育人新格局。现已启动包括“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研修班”“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施”在内的系列培训活动,让导学思政与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协同前行,相互支撑,发挥出育人合力。

以生为本,立德树人

 

练红宇

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副院长 教授 硕士研究生导师

2020年7月23日——25日,我参加了由清华大学“学堂在线”精品慕课学习平台组织举办的“导学思政与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协同前行——全国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研修班”,在研修班里我先后学习了清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徐鹏老师、清华大学校学位办公室主任陈巍教授、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工程力学殷雅俊教授、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马聪老师、清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李蕉老师等多位专家的精彩讲座,每位老师从不同的角度完美地诠释了研究生导师该如何立德树人,如何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到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中,短短几天的学习,让我获益匪浅。

如陈巍教授的讲座以《在“学术传承”中重视和贯彻“导学思政”》为题,从学术传承、正心修身、乐在立德树人、有真才实学,方能使学生信服等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学术传承中的导学思政,导师不仅是传授书本知识的,更重要的是要以自身的言传身教塑造学生的学术品味与风格,进而影响学生的三观,如果以不正确的思想作风引导学生,如只问产出不问过程,会导致学术不端等各种后果。导师应“以人为本、因材施教”,要点亮学生的精神世界。

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工程力学殷雅俊教授以各种案例精彩地展示了师生教学研相长的艺术,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殷教授的讲解概念明晰、层次清楚、图文并茂,以生动而丰富的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数学家与艺术家的思想如何的一致,教学研如何的相长,师生共同绘制的“分形雪花”、埃舍尔的画作……每一个案例都发人深思,正如殷教授最后的总结:先驱们的思想,永远值得珍惜;无论何时,都要记得向经典致敬。教、学、研相长之路,走得通,值得走。走顺了,回报丰厚。

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马聪老师从工作背景、工作思路、主要做法、经验启示等四个方面讲解了如何聚焦研究生成长需求、打造创新发展“四大工程”,构建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这不仅为高校学生工作指明了方向,也对研究生导师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研究生导师在培育学生时,必须围绕立德树人这个目标来教,学生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这六个方面下功夫。研究生的教育要重点引导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科研能力、担当时代责任,做德才兼备的新时代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