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创新全域理念 激活发展动力 ——研究生处2021年校内走访调研(四)

时间:2021-05-08 15:11:16    来源:研究生处     浏览:

加快高水平学科建设是高等教育从规模扩张到内涵式发展的必然选择。学校瞄准“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的建设目标,整体谋划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始终确立学科是龙头的重要战略地位。调研第四周,研究生处全体班子带领各科室成员先后到音乐与舞蹈学院、基础医学院、法学院座谈,以《成都大学研究生教育五年行动计划》为蓝图,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打破边界壁垒,集中优势资源,致力于构建学校、学院、职能部门互联互通的学科全域建设格局,不断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内生动力。

稳扎稳打抓落实——走访音乐与舞蹈学院

4月26日,研究生处调研组一行走访音乐与舞蹈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院党委书记胡屹、副院长黄金城、研究生秘书李宇璐参加座谈。调研中双方强调,近年来,借助成都建设国际音乐之都的契机和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快速发展,学院在硬件设施和办学力量等方面均取得了质的提升,现在则需加倍重视学科方向凝练、学科培育与建设,稳扎稳打落实好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学院应紧随学校和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建设步伐,着力调整师资结构和课程体系,注重声乐舞蹈人才培养的特色和质量,传承与整合地方优势艺术资源,不断提升学院在高品质音乐演艺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双方还指出,学院应结合国家“新文科”建设的战略要求,明晰目标定位,厘清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思路,坚持地域性的同时形成国际化视野,坚持实践性的同时注重学术提炼,找准学科发展方向,提出具有引领性、前瞻性的发展路径,进一步激发学科建设活力。

唯实惟先巧作为——走访基础医学院

4月28日,研究生处调研组一行走访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院院党委书记陈葵、院长杨林、副院长李建及基础医学、护理学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了座谈。李建介绍了基础医学、护理学两个新增硕士学位点的基本情况,包括学位点现有软硬件条件、二级学科方向设置、人才引进、规章制度等方面的情况,并详细分析了临床医学ESI学科数据,探讨如何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寻找突破点。

双方一致认为,学校处于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阶段,各个学科都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目前临床医学学科发展态势良好,学术影响也一直在稳步增长,有望成为学校实现ESI前1%突破的潜力学科。学院应顺应内涵发展的新趋势,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重要抓手,制定切实可行的超常规发展举措。一是要主动对接成都优势产业体系,合理规划和布局,凝练学科特色;二是紧跟学科研究前沿和学术热点,精准寻找定位,多出高水平成果;三是加强对外学术交流,广泛争取机会,达成合作共赢;四是做好学院自身与学术成果的宣传工作,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双方还就导师队伍建设、护理学专硕实践基地及校外导师选聘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善作善成勇担当——走访法学院

结束基础医学院的座谈后,调研组一行步履不停,又赶到法学院进行调研。法学院院党委书记施亚、院长邓陕峡、副院长唐文娟、各系部主任及相关专业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邓院长对学院学科建设、导师队伍、人才培养目标进行了全面介绍,并详细阐述了学院“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的发展思路,以及未来为回应社会需求,根据学校学科优势及特色,提出“法学+”的整体构想,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力争担当起学校人文学科的主干和支撑,实现“入主流、创特色”。

会上,双方就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发展规划进行了深入探讨。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学院应立足区位优势和学院特色优势,将目光对准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细化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法治人才。一是持续加强与全国法律硕士专业教指委的沟通联系,在适当时机邀请相关专家进校指导;二是将学院学科建设的顶层设计逐步落地,以《成都大学研究生教育五年行动计划》为指引,不断深化学科内涵,夯实学科基础;三是加强与法律实务部门的交流合作,在研究生示范课程与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形成合力,力争在法律硕士培养上做出成效、做出特色。

群策之为则无不成,群力之举则无不胜。研究生处在未来的工作中,将与各学院一道,振奋精神,胸怀远志,以更加扎实有为的学科建设成绩迎接学校跨越式发展的新征程,携手开启学校高水平建设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