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奋力突破开新局 主动应变育新机——研究生处2021年校内走访调研(六)

时间:2021-05-17 15:19:25    来源:研究生处     浏览:

“十四五”开局之年亦是学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的破局之年。为寻求“破局之法”,研究生处立足学校高质量发展需要,深刻把握新形势变化蕴含的机遇与挑战,以更新的视野谋划行动,全力以赴落实学校“541”战略目标。调研第六周,研究生处全体班子带领各科室成员来到本轮全校调研交流的最后两站——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外国语学院,以《成都大学研究生教育五年行动计划》为蓝图,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四为”方针,以提升质量为核心,邀请学院为提升学校学科建设水平和研究生教育核心竞争力建言献策、凝智聚力。

谋定而动提速增效

——走访马克思主义学院

5月12日,研究生处调研组一行走访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党委书记安鸿、院长屈陆、副院长邱晓霞及部分骨干教师参加调研。屈陆院长向研究生处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建设的基本情况,剖析了学院自评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短板。

双方明确了师资队伍是学科建设的核心要素,学院应立足学科发展阶段和水平,采取积极务实的队伍建设策略,综合考察本学科人才的学缘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等,积极整合资源,采取有力措施,力争形成较为稳定、可持续发展、能够体现办学优势的人才支撑。目前的第一要务就是将引进领军人物、学科带头人作为主要抓手加以落实,紧密围绕自身学科定位和办学特色,构建与本学科发展理念相匹配的人才队伍架构。同时坚持引培并重,加强梯队建设,切实形成人才的“蓄水池”和“后备军”,从而推动学科良性、循环发展。此外,围绕优化学科体系、加强研究生思政教育、改革教学模式、提升课程质量等方面,双方也进行了深度的沟通。

蓄势待发应变破局

——走访外国语学院

5月13日,研究生处调研组一行走访外国语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李萍、副院长杨儒平、白杨以及部分骨干教师参加座谈。白杨对学院现状和平台、学科专业建设平台、硕士点申报、科研项目国际合作、研究生公共课质量保障、师资内培进修等方面作了具体的介绍。

双方在交流中,碰撞出学科发展的可行性建设思路。首先学院要在思想上从专业为主向学科专业并重转变,进一步树立学科意识,凝练学科方向,拓展学科发展空间。要以下一轮学位点申报为契机,着力克服学科发展的短板和不足,突出外语学科的优势和特色,以培养高素质“外语+”专业人才为目标,激发学科队伍的内生动力,夯实学科基础。双方还就教学改革、课程建设、平台搭建、资源整合等各方面进行了交流,指出应加强线上教学的作用,充分开发网络课程资源,采取线上线下课程相结合的方法,针对不同学生的不同学习需求、职业规划,制定个性化学习计划和培养方案,创造性地开展各种语言实践活动,构建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英语学习平台。

心有方向,行有定力。新形势、新变局,不会改变的,是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初心;永不停止的,是不断加强高水平建设的坚定脚步。展望未来,在各学院的鼎力支持下,可以预见我校在博士点培育申报、承担高层次科研项目、产出ESI高被引成果、培养引领型团队、建设高质量学科平台,打造学科新增长点等方面一定能够再上新的台阶,并为城市和区域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